close

 

《我們只有1》

 

生命中的苦難無奈,我們總是無力逃避。 
而我們唯一能對抗的武器,也許就只剩下幽默,只剩下寬容。 
幽默這個世界,寬容對待自己。 

天底下還有像我這麼衰的高二生嗎?業務員老爸忽然「升官」,全家被流放到這鳥不生蛋的密西西比!嘿嘿,告訴你,現在是七○年代,這可真是個好地方,別的沒有,就是凶神惡煞的警長、遊行抗爭的黑人和死於非命的人權鬥士特別多……才十六歲,我的好運似乎一下子都用完了! 
首先是新家這種郝思嘉式「莊園大宅」,院子裡的草長得比人還高,這叫草坪嗎?根本是叢林嘛!老媽賊笑說有兒子幫忙除草,結果老哥竟然棄我不顧「落跑」去當兵了。好像嫌我麻煩還不夠,轉入新學校的第一天就被惡整,什麼難聽的綽號都出籠。幸好,我還交到了一個好朋友提姆。可是接下來,我倆卻必須面對最艱難的挑戰──到底要邀哪個女生參加學校舞會啊? 
於是我倆就變成這副德行,穿著像藍色冰棒似的禮服,登門去接黛比姐妹。我埋怨提姆,邀這「個性好」姐妹是什麼餿主意!難道別人會認定我們只是日行一善嗎?還有,我應該不必親吻舞伴吧? 
能參加舞會玩玩也還不錯啦。而最勁爆的是,當選「舞會皇后」的竟然是艾妮妲。為什麼勁爆?因為她是黑人……不過她穿的白色禮服幾乎是半透明的,修長雙腿、高聳胸部……哈哈,如果你在現場,也不會怪罪我們白人男生為何會集體叛變投票給她的。 
不過,我現在滿後悔去參加那場舞會!否則艾妮妲不會在回家的路上被車撞了;她老媽也不會盯上我,還要我幫她補習功課;清醒後的她也不會老說自己是白人……但是,跟艾妮妲親吻的感覺實在太棒了!有個「舞會皇后」女友,我還來得及把自己改造成吃得開的大眾情人吧。 
但是我為什麼會這麼後悔呢?因為後來才發現,我竟然忘了自己還有個死黨提姆……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***

 

 

故事內容包括家庭、友情、愛情...等

背景為1970年左右,美國剛實施種族融合政策時

主角丹尼爾和家人們的搬來密西西比州的生活

 

書腰與推薦很多,但內容沒有讓我感動、歡笑

反而讓我有另一種想法──人犯了一個個錯誤,最終指向一個無奈的結果

當時的人並不像現在有民主、公平的思想

使得人們內心壓抑的犯罪與偏激漸漸爆發

 

主角丹尼爾的朋友──提姆,說了句讓我很贊同的話:

 

 

『 在這個世界上,每個人都很寂寞,不是寂寞就是憤怒。

    可是,偏偏大家都很冷漠,互不關心。

    地球上有三十億人,可是,人為什麼還是這麼孤單?

    我不要那三十億人,呆尼爾,我只要你。』

 

 

#最後一句『呆尼爾』是提姆對主角的暱稱,不是我打錯字

 

 

 

《我們只有1》翻成英文為『一個密西西比』

我不懂中文書名的意思,而英文或許代表丹尼爾在那裡的種種生活

因為故事開始就是他搬來這兒,而結局也是他離開這兒

每個部分都好像參雜著一點無奈

 

最後一章,讓我見到人生真正的無奈與超越(?)

是的,因為最後真的很精彩,且讓人驚訝

一個高中生如何因不想耗掉人生,最後採取的毀滅的選擇

他的選擇並不是正確的,但讓我看到了"反抗"

 

我看了這本書,並不代表我很推薦

事實上,我認為或許有點浪費時間,因為高中生活中寫了太多

不過對於1970年的教育、思想...描述得很清楚、仔細

 

這書帶給我多個層面的"反抗"思想

沒有上面寫的感動與歡笑,卻有另一種體悟

 

 

 

 

對於書名,別人的另一個推測(我覺得很棒,可以看看)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rinatseng/1181369

(如果有造成困擾或侵害,可以留言給我,我會撤下網址)

arrow
arrow

    ADI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